2007年4月13日星期五

邮苑拾残



瑁应难比,斑犀点更嘉。天怜未端正,满面与妆花。

   ---------题记


 

余尝以耻扶荣,越四载,居邮苑,掩耻终于荣。夫大兴不足以养心,弃之泣泣,挥之不尽,退之笔力,无施不可,而尝以诗为文章末事,故“多情怀酒伴,馀事作诗人”也。然余资谈笑,助谐谑,叙人情,状物态,一寓于诗,而曲尽其妙。此在雄文大手,固不足论,而余独爱工于用韵,吟唱自如也:

 

苑有干红,其实之肴。心之忧矣,我歌且谣。不知我者,谓我士也骄。彼人是哉,子曰何其?心之忧矣,其谁知之?其谁知之,盖亦勿思!

 

苑有芝士,其实之食。心之忧矣,光电鸿通。不知我者,谓我士也罔极。彼人是哉,子曰何其?心之忧矣,其谁知之?其谁知之,盖亦勿思!


 

枫丹白露烟漠漠,春归邮苑水潺潺。

没有评论: